最新消息

比特幣摔破5萬美元!鮑爾呼應葉倫:數位美元考慮中

2021-02-24 理財資訊

比特幣於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批評其為「極無效率的交易方式」後摜破5萬美元,與此同時,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二(2月23日)則呼應葉倫說法,稱「正在仔細考慮」是否應發行數位美元。

business insider、forbes等外電報導,鮑爾23日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時表示,由fed親自開發的數位貨幣,「對我們來說是優先進行的任務」。不過,數位美元仍有「大量技術及政策問題」待解決。

鮑爾表示,「我們承諾會設法解決技術問題並廣泛諮詢大眾意見,對於央行是否真會動作,資訊也將非常透明。」他強調,發行數位貨幣,美國不一定要搶第一,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美元,不可出任何差錯,fed正在全面投入時間及人力進行研究。

葉倫2月22日在紐約時報舉辦的虛擬會議上也說,主權國家發行數位貨幣,對各國央行來說確實是可以研究的項目。她說,數位美元可望解決美國低收入家庭無法受惠於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指普羅大眾均有平等機會獲得負責任、可持續的金融服務)的問題。

葉倫表示,「有太多美國人無法輕鬆使用支付系統、也沒有銀行帳戶,我認為這是數位美元、也就是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能夠協助解決的問題.....這有望帶來更為快速、安全且便宜的支付方案,乃重要目標。」

另一方面,葉倫2月22日接受cnbc專訪時則痛批,比特幣是「極無效率的轉帳方式,且過程耗費的能量非常驚人。」「我不認為比特幣是廣泛獲得應用的轉帳機制。我擔心,比特幣大都是用於非法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電影《大賣空》(big short)真實主角、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前放空不動產抵押證券的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最近才剛警告,美國經濟重啟、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方案,勢必會推升通膨,而各國政府可能會「摧毀」比特幣及黃金,保護他們的貨幣。

2月19日當天,比特幣報價飆升至54,000美元附近,總市值首度突破1兆美元整數關卡,22日又上衝至58,332.36美元的歷史最高峰。不過,比特幣遭葉倫痛批無效率後下殺,23日摜破5萬美元整數關卡。

coindesk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4日上午9時4分為止,比特幣報48,728.86美元、較24小時前大跌9.97%。

立即來電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