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阻拜登強硬抗中?報告:大脫鉤恐讓美失競爭力

2021-02-20 理財資訊

拜登似乎打算追隨川普腳步,繼續強硬抗中。美國商會和rhodium group報告指出,美中脫鉤應該採取「針對性」(targeted)措施,如果激烈脫鉤,美國經濟可能會損失1兆美元的產值、並喪失長期的全球競爭力。

cnbc 18日報導,該份報告估計,倘若美國與中國徹底脫鉤,1)美國對所有中國商品開徵25%關稅,2025年前,美國產出每年將減少1,900億美元。未來十年,這些關稅會讓美國產出比潛在產值少了1兆美元。2)如果美國出售半數在中國的直接投資,一次性的gdp損失將達5,000億美元。3)如果中國旅遊和教育開支,降至疫情前的一半,美國的出口服務貿易每年將減150億~300億美元。

報告並稱,要是美企徹底脫離中國市場,長期而言會對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有重大影響。報告寫到:「重要的是,美國晶片商必須能夠進入中國市場,並把中國銷售的營收,重新投資在美國晶片的生產和研發,以維持全球領先、制定未來標準」。

有鑑於此,報告建議美國當局採取有限度的針對性措施,像是管制特定科技出口,不要採取激烈政策,徹底分隔兩國。

訪調:92%在陸美企無意離開中國


南華早報去年9月9日報導,訪調顯示,9成以上美企無意離開中國,這些企業仍高度看好中國的龐大商機。

上海美國商會的年度訪調顯示,接近2/3受訪成員指出,最擔心美中緊張。這是訪調開始以來,雙邊關係首次位居美企憂慮之首。儘管如此,92.1%受訪者表示,他們無意離開中國。全球營收超過5億美元的美企,只有5.1%打算撤出中國。

上海美國商會的成員大多在中國深耕十年以上,短期的地緣政治壓力似乎無法讓他們改變心意。上海美國商會總裁ker gibbs表示:「我們的成員相當穩定,多數公司在此已久、深植中國」。他很擔心微信禁令,他說,要是中國美企無法使用微信,將有毀滅性後果(devastating)。美企堅持不走有其原因,2019年78.2%的中國美企獲利高於2018年,並估計2020年營收會持續成長。

立即來電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