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航運費飆太兇!歐進口消費品大缺貨 製造業拉警報

2021-02-01 理財資訊

亞洲貨櫃奇缺、航運價格飆破空前新高,產生連鎖效應!歐洲消費商品大缺貨,從運動用品、單車、玩具、果乾等無所不缺。不只進口的消費成品短缺,零組件供給也拉警報,可能會危及製造業供應鏈的正常運作。

金融時報1月31日報導,中國大缺櫃,過去8週來,中國至歐洲的海運運費飆漲4倍,成本打破歷史紀錄。歐洲體育用品行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the european sporting goods industry)副秘書長youri mercier說,貨品耽擱數週「嚴重衝擊」業務。他說:「如果冬季產品好幾個月後才到貨,是一大問題」。該聯合會成員包括nike、puma、愛迪達(adidas)等。

代表歐洲果乾和堅果商的frucom 1月致信歐盟執委會,指出有成員40呎貨櫃的報費高達16,500美元、遠高於去年11月的2,150美元。歐洲單車零售商巨擘halfords表示,航運問題導致庫存短缺。英國玩具零售商entertainer創辦人gary grant也說,「離譜」運費對價格帶來重大影響。以前他每週從遠東地區進口50個貨櫃,和過往情況相比,現在少了200個貨櫃。

消費成品之外,歐元區製造業零組件也大缺貨。ihs markit數據顯示,若不計去年4月疫情剛爆發之時,今年1月供應商延後交貨的情況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之最。歐洲貨運代理協會(clecat)和歐洲託運人協會(european shippers` council)聯手發信給歐盟執委會,警告「運費飆升」和「交貨延遲」,讓許多成員難以「維持供應鏈運作」。

機構:青島貨櫃供需已恢復平衡 春節為缺櫃問題轉捩點


儘管如此,未來情況或許會逐漸好轉。彭博社先前報導,貨櫃指數顯示,缺櫃出現緩解跡象,農曆春節可能是轉捩點。德國的container xchange表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的「貨櫃可用性指數」(container availability index),應該會維持在0.35~0.38之間。該指數在0.5代表市場供需平衡,低於0.5表示供不應求。去年12月貨櫃急缺時,依據追蹤貨櫃的不同,該數值一度低到0.06~0.13。如今數值提高,代表情況略有好轉。

seatrade maritime news先前報導,青島是中國主要裝卸港口之一,青島的貨櫃可用性指數為0.5,代表供需已經恢復平衡。不只如此,好幾個亞洲主要港口1月缺櫃狀況,比去年12月大為改善。和上個月相比,1月份新加坡的可用標準貨櫃提高58%、印度的尼赫魯港(nhava sheva)提高35%、馬來西亞的巴生港(port klang)提高54%。

立即來電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