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陸三大電信商將強制在美下市 陸能源巨頭恐為下波目標

2021-01-04 理財資訊

川普當局發出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人持有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陸企股票。紐約證交所(nyse)為了遵守此一命令,開始進行中國三大電信商在美下市的事宜。外界預料中國石油巨擘可能是下一波面臨摘牌風險的陸企。

金融時報、cnbc 2日報導,12月31日紐約證交所表示,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將從該證交所下市,三家陸企最快在1月7日、最慢在1月11日,將停止交易。

紐約證交所表示,做出此一決定是因川普在2020年11月簽署行政命令,遭五角大廈指控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陸企,2021年1月11日起禁止新的股票交易,現有股東應在2020年11月前出脫相關持股。

中國三大電信商將繼續在香港交易,減少從美國下市的衝擊。歐巴馬時期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中國主管evan medeiros表示,川普此舉是要確保美中將持續長期敵對,和之前多數措施相比,此一政策迫使雙邊經濟加速脫鉤。

中國商務部2日痛批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陸企,不符合市場規則,也將嚴重削弱各方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信心。中國商務部說,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大陸企業合法權益。

彭博社3日報導,繼中國電信商之後,中國原油業者可能下一個遭美國證交所摘牌的陸企。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henik fung表示,中國離岸石油龍頭「中國海洋石油」(cnooc、簡稱中海油)名列美國五角大廈的清單,被指控為遭中國軍方持有或控制的陸企,除牌風險最高。另外,能源業對中國軍方來說極為重要,中國石油、中國石化(sinopec)也有風險。

大華繼顯執行董事steven leung說:「更多陸企可能從美國下市,石油巨擘可能是下一波」。但是他也同時強調,中國電信三雄自美摘牌的影響不大,因為這三家公司在美國交易清淡,未籌得太多資金。

立即來電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