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英特爾一度漲7%!對沖基金大佬促分拆設計與製造事業

2020-12-30 理財資訊

激進避險基金third point llc傳出,正在敦促英特爾(intel corp.)探索一些策略性選項,當中包括是否該繼續維持整合元件製造廠(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 idm)的現狀,將ic設計、生產作業一手包辦。

路透社、cnbc、barron`s等外電報導,third point執行長daniel loeb在寫給英特爾董事長omar ishrak的信中呼籲,該公司應立刻提升pc、資料中心處理器主要供應商的地位。消息人士透露,third point已取得英特爾將近10億美元的股權。

倘若third point的行動奏效,英特爾可能進行重大重整,甚至出脫部分併購進來的營運事業,例如2015年花費167億美元買下的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altera corp.。

英特爾29日聞訊盤中一度大漲7.65%,終場漲幅收斂至4.93%、收49.39美元,仍創12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漲幅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各自的30支成分股之冠。

loeb在信中表示,英特爾最急迫的任務,就是處理人力資本管理(human capital management)的問題,許多有才華的晶片設計師都因為現狀士氣低落、掛冠而去。不只如此,英特爾在微處理器製造的中心位置,也遭台積電(2330)、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取代,核心的pc與資料中心處理器市佔也流失給超微(amd)。輝達(nvidia corp.)是人工智慧(ai)的主要運算模型,英特爾卻在這個新興市場缺席。

loeb警告,英特爾若不立即改革,美國取得先進半導體供應的管道將受到侵蝕,pc、資料中心、關鍵基礎建設等一切事物,恐被迫仰賴地緣政治不穩的東亞國家。loeb要求英特爾聘僱投資顧問,評估各種策略性替代方案,包括是否應繼續作為idm廠,或是處理掉失敗的併購案。

消息透露,third point相信,英特爾應考慮把ic設計部門從半導體製造分拆開來,或許可以考慮對製造成立合資事業。

loeb並在信中提到,包括蘋果(apple inc.)、微軟(microsoft corp.)、亞馬遜(amazon.com inc.)等客戶,都在研發自家的晶片解決方案,並將晶片設計委託給東亞廠商代工。他建議英特爾一定要提出新的解決方案,設法留住客戶。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推動遠距工作需求,使得筆記型電腦銷售激增,讓英特爾受惠。然而,雖然智慧型手機、人工智慧興起,半導體需求強勁,英特爾卻未搭上這班列車。主要是因為,英特爾經常無法為客戶客製化晶片。對手卻能運用廣泛的供應商網路,提供更佳的運算速度、省電效率,超越英特爾產品。

英特爾若能分拆設計與製造單位,有望藉由委外代工,以較低的成本生產效能優越的晶片。不過,出售工廠、甚至接受更多晶圓代工業務,卻可能面臨挑戰,因為這些工廠是專為英特爾自家的製程技術設計,並未採用業界標準。

英特爾發布簡短聲明指出,該公司歡迎所有投資人針對如何推升股東價值提供意見。英特爾期待跟thirdpoint討論想法,朝提升股東價值的目標邁進。

值得注意的是,seeking alpha報導,英特爾計畫明(2021)年1月對外更新營運策略,可能會跟第4季財報一併公布,或獨立舉行說明會。

英特爾執行長bob swan 10月23日接受cnbc電視專訪時曾指出,展望2023年,該公司必須決定究竟要自行打造次世代產品、抑或是委外代工,或兩者同步進行。

swan表示,接下來幾個月,英特爾將評估對2023年的產品而言,究竟甚麼才是正確決定。英特爾會透過一系列的標準來評估,首先是產品日期的可預測性(對客戶極為重要),第二是產品的效能、這攸關製程,第三則是如何在產品委託第三方晶圓夥伴代工之際,保留自行設計、打造產品的基本優勢。

另外,兩年前才被英特爾成功徵招的知名處理器架構設計師jim keller,6月11日因「個人因素」正式離職,但他答應在接下來六個月繼續為英特爾提供諮詢服務。路透社當時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是否該把更多生產委外代工,英特爾舉棋不定,是keller離去的原因。

立即來電 免費諮詢